跳到主要內容區

建築藝術研究所

 

展演成果

創意創作組參與國內外展演、或學術活動或專業實習一覽表

日期

展演/

活動名稱

地點 展演/活動說明
108.06.17
一種環境的書寫…
(影像詮釋環境美學的紀錄影像展)
台南關廟區文和國小
將空間型態的創作以展覽方式進行分享,提升學生們對於周遭環境美感之敏銳度,並藉由環境與學生之間產生自我意識的融合。另建立學生在藝術體驗與詮釋能力、藝術創作能力、溝通表達與分享能力上能清楚表現對於周遭之生態主體與理念的軸心價值。
於小學所屬之環境以影像巡禮模式呈現其應有的生態、環境、空間之美感,並張貼於在所屬學校之佈告欄處;另結合相關美學知識的傳遞與學生進行對話,於空間描繪活動的過程當中,帶領學生創造、建構自己的作品,表達思想與自我,進而達到應用與生活的空間哲理互為一體的能力。
108.06.17 台南長治區德協國小
108.06.18 臺南市官田區深坑國小
108.05.11-
108.05.19
2019高雄青春設計節-南藝建築展 高雄駁二藝術特區 大勇倉庫群P2 在本次展覽的中,南藝建築創作者透過青春設計節所建立的平台與建築學家進行對談交流,亦讓創作者積極透過公開的方式展示自我理念與觀展者進行對話,面對不同的回饋看法與啟示,讓創作者在學習歷程的座標上,達到更豐厚的創作思考能量。此活動於近幾年已成為創作組重要性的例行展覽,同時獲取獎項取得創作能力的肯定,進而為建築創作投入新的嘗試,亦增加自我學習歷程上的成熟度。
108.03.19 107學年度第1學期創意創作組期中評圖 建築所多功能教室
本次評圖中,邀請了交通大學建築所龔書章教授、實踐大學建築設計學系林聖峰教授、台南藝術大學建築藝術研究所的大學長朱伯晟,及本系教授王為河,為學生這學期設計作很扎實的講評,讓學生可以從中了解自身的不足與進步之方向以及概念與建築上的引導。
107.04.27-
107.05.06
2018高雄青春設計節-南藝建築展 高雄駁二藝術特區 「青春設計節」是一個屬於青年學子的育成展與創意競賽舞台,自2005年發起以來,匯聚各種創意形式的能量,南藝建築所者幾年來透過青春的覽平台與建築學家的對談成果, 已成為創作組具有指標性的創意設計聯展,讓創作者有機會透過公開活動展示自我理念, 並有機會透過獎項取得創作能力的證明,帶來各種可能的建築可能,是學習歷程的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107.01.20 106學年度第1學期創意創作組期末評圖活動 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建築藝術研究所階梯教室 本所創意創作組學生透過本次展覽呈現「建築創作演習」系列核心課程的創作成果,並透過與本活動邀請之評圖老師現場對話,進行直接交流,給予進一步的創作能量擴張與省思。
106.12.04 一種邊境的書寫…(影像詮釋南台漁港及邊境美學的紀錄影像展) 屏東縣大光國小 本所創意創作組執行教育部補助本校106年度美感教育列車計畫,透過影像分析進入偏鄉小學,將影像與存在的生態紀錄,並張貼於在所屬學校之佈告欄處;另結合相關美學知識的傳遞與學生進行對話,提升學生們對於周遭環境美感之敏銳度,並藉由環境與學生之間產生自我意識的融合。另建立學生在藝術體驗與詮釋能力、藝術創作能力、溝通表達與分享能力上能清楚表現對於周遭之生態主體與理念的軸心價值。此次展覽成果豐碩,該校主任都期盼將來美感計畫時間及次數可以增加,延續即舉辦更多課程讓學生參與,能在校園真正落實美感計畫於學生們生活環境之中。
106.12.05 屏東縣恆春國小南灣分校
106.12.06 屏東縣水泉國小
106.12.07 臺東縣大溪國小
106.07.06-106.07.13 楊孟璋畢業個展-虛體建築 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北畫廊第一展演空間-左側
在那建築虛體邊緣上的門窗與開手,看似連貫著整個建築的量體與通道,但也只是型塑出一個建築實體下過度的虛處。因此在這裡建築所要呈現的,是在不同的虛體中,呈現出建築的具體存在所帶出真正的作用與本質。虛體在這裡指的是實體的另一面,也就是建築實體之間所圍塑出來的空。建築雖由材料築構出建築實體的型,但人卻是永遠在建築物體實體內的虛體活動。建築雖不斷有平面往上堆疊,但卻是永遠無法被填滿的,只因空間的形成需要更多的空來填滿那建築的物質。而建築的友卻也是從空間的無開始的,關於空間的形成,也是一種空間的實必須去展現出空間的虛有。所以建築的實有之所以能帶給人很多的便利,是因為建築的虛無發揮了實有的作用。虛體在這裡指的狀態並非是一種純粹空缺的狀態,而更是一種被填滿前的狀態。
106.07.06-106.07.13 林楷珮畢業個展-形而赴始 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建築藝術研究所多功能展示室
行而赴始。我們終將走向毀滅之路。我以為我是知道自己一直活的不正常的。死亡是一種生活的開始,絕望成為生命中不可或缺的價值。原來打從一開始希望便是絕望的附屬品,生活盡是不堪的境地。而處於悲傷的眼睛裡我所注視到的是對於建築的處境,一種難堪、殘破以及被人遺棄成為沒用的境地。終究會視為無意義的空間那是一個比空地還要來的更加地殘缺然而我熱愛這樣的殘缺不堪,因為我從這裡得到相似的處境。
106.07.06-
106.07.13
李明憲畢業個展-建築表體_建築擬仿與再現下的回歸 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北畫廊第一展演空間-右側
建築表體是為了闡述一種「體」的構成狀態,「體」的構成並非全然是一種直向的演化,而是一種網狀關係,其對於「現象」的擬仿與再現,是為了尋求其中意涵,反身其各自內容與質地,並加以「類型化」的過程。
在創作中,建築「體」的演變都來自於對上一個結果的挪用作為反思起點,脈絡上如同一個螺旋貌的「類重複」現象,看似重複,卻是每個轉境略顯不同,而又各自感生形態上的互文,也因此探究出最後的建築之「體」是經過一連串擬仿、再現與回歸的構成,也是我最後所認知到的真實。
106.07.01-106.07.04 105學年度第2學期創意創作組期末展覽 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建築藝術研究所多功能展示室
本所創意創作組學生透過本次展覽呈現「建築創作演習」系列核心課程的創作成果,並透過與本活動邀請之評圖老師現場對話,進行直接交流,給予進一步的創作能量擴張與省思。
106.04.28-106.05.07 2017高雄青春設計節-南藝建築展 高雄駁二藝術特區
「青春設計節」是一個屬於青年學子的育成展與創意競賽舞台,自2005年發起以來,匯聚各種創意形式能量,以策展角度規劃展區及相關活動,挹注許多官方與民間組織、企業資源,逐漸成為南台灣具有指標性的青年創意設計聯展。
本所王為河副教授領著創意創作組學生多位青年藝術家參展,將建築研發成果以展演出版方式呈現給社會大眾,進而探討新建築如何影響我們的居住行為與觀念。並透過展演所帶來的文化層面成為一種學術上的成果,提供給業界瞭解學術的研發過程,進而形成一個整合機制,期望整合業界與學界互利的效益。
本所創意創作組以研究建築藝術的形態語言及探討空間行為的人文思想為創作方向,並從台南居民居屋型態及數位建築與創作建築之思維作為發展課題。師生多次參與國內外展覽、學術活動與專業實習,年年皆積極參與青春設計節展演活動,透過公開活動展示自我,一齊為夢想發聲。
本次展覽本所學生鄭宇程以〈平行下的反向 建築所館國〉作品獲得2017青春設計節創意設計競賽「空間設計類」入圍,表現優異。
 
106.01.20-
106.01.27
曾耀寬畢業個展-建築延域_建築促使我遠行而我終將歸返了解 國立臺南藝術大學藝象藝文空間
建築本題的被創作,當本體的創作完成,但實際上它的意義卻是以一個範圍來閱讀,建築是一個單位,它本身的實性被擴張或以複數的型態構成一個場域,而旁觀城市也是一種區域的狀態,他不被更動而被經過,我不干涉建築本體的意義,但我受到那個範圍影響,而產生出各種形式與描述。
無論以任何形式存在,沒有辦法避免的事可能需要選擇一個最大的價值作為一端點,但我並沒有對藝術或是建築哪一端做出選擇,因為這兩個龐大的價值觀對我來說是類似的東西,所以我把它壓縮成一個自己能夠接受的概念,不選擇任何一邊,只做簡單地歸納,對這個領域的爭論到此為止,在找到這個平衡點的過程中是一個漫長的旅行,不因地制宜,不以人為本,而是對於觀察城市的結果。
105.12.13-
105.12.23
2016臺南藝術大學建築藝術研究所創意創作組聯展─一件作品的形成 國立臺南藝術大學藝象藝文空間
初始型塑直至形成建築的可能在理想與現實產生裂縫成為空間的開始
人們常以提及時間瞬間流逝之名 卻無法感受其瞬間流逝之實
彷若人的分秒衰老呼應形的正在生成
一件作品的形成 無非在喚起大眾對於一件作品的存在重新思考
探尋存有的本然 並非只是全然的去追求關於一件作品的完成性
98.10.27-98.11.26 「都市荒原」建築藝術展演 台南 知安根「閱築館」 藉由「都市荒原建築藝術展演」給予大眾對於建築、都市的印象不一樣的觀念,重新體會曾經擁有過的記憶空間。透過藝術展演的形式,呈現建築另一種隱性思索的空間存在,以影像、描繪、文字及建築創作,表現「都市荒原」中的雛型樣貌,使建築得以重新拆除、抽離、探索及重構,紀錄都市與荒野相互辯證的過程,進而出版相關作品集。
100.05.06-100.05.15 青春設計節建築展演 高雄市駁二藝術特區  
98.07.11-98.07.19 2009「建築相位」建築展 臺南藝術大學南畫廊201室
※展出者:建築藝術研究所創意創作組學生-周時雍、張豪心、游云旨。
※創作論述:對於建築而言,藝術如果是一種哲學表現的話,那麼建築便是一種建築的哲學表現。而做唯一種藝術創作的論述,「建築文本」在某個面向它是一種對於作品的現象陳述,在另一個面向則是自身精神感知所形成的一個描寫。其實兩者之間(建築與文本)的關係在客觀上皆為創作者之創作呈現。在藝術上,創作者的任何表現應當以同樣的比重發生在每一個時間點、空間點,其目的都在於展示作者之精神價值,無論繪畫、攝影、建築創作或文本。
※展出內容:
一、建築相位下的空白與空間虛意中的歸返。
二、未竟之境-無邊之下的複述建築。
三、隱藏著 呼吸 -建築中的蒼茫與滯留性。
97 荒廢城 建築與藝術展(31個房子) 台北市立美術館  
97 2008 花海建築創作展---觀物造化建築創作 台南科學園區  
97
2008 台灣燈會藝術燈區創作展
台南科學園區  
96.07.15-96.08.14
王秉晟、楊哲凱、
揚有富、黃郁仁
台南 focus 13F 高空誠品 ※展出主題:側境-軟陷-缺位-節奏
96.05.02 快閃—行空遊間聯展 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北畫廊咖啡廣場
※展出主題:創意創作組學生以非慣性媒材為操作基材提高既有理解的矛盾進而發展另類思維與可能性從而再塑一己的命題。
※展覽內容:
一、是將實境對象簡單材操作 -> A、對象物(單向)
B、對象物(複向)
C、對象物(理解後反向操作)
 
二、心物交換操作 ->
A、平面複合材質操作
B、立體複合材質操作。
96.01.31- 96.02.07
王良銘建築創作畢業展 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建築所新館會議室
※展出者:王良銘
※創作論述:現象後的直線空間創作微觀現象與空間形式的交互作用微感建築下的形化思維。
95 國際防風林環境藝術創作展---阻越之間 台南市  
95 藝術創作論壇研討會「第一屆創論展」 臺南科技大學